top of page

​会史

追溯南洋华人的移民史,当中国人脱离了祖籍地的社会文化脉络移民海外,在移居地重建社会组织和文化结构,是海外华人所面对的共同问题。尤其是后殖民地时期和战后初期,新加坡华人移民宗乡社群如何在不同于祖籍地的社会政治环境下,维持华人社会的运作,翁氏先贤运用传统中国社会组织原则之一的"祖先崇拜",本着凝聚整合血缘性宗族的目的,倡议筹组翁氏总会的大计,旨在团结宗亲族人,发扬互助精神,培养尊贤敬老,保留中华文化传统。

及至一九六四年,已故文墨宗亲率先发起筹组倡议,此倡议获得各宗亲的热烈响应。一九六四年三月廿四日,第一次筹委会在位于维多利亚街的"琼崖翁氏公会"原址召开,出席的宗亲有:烈强、文墨、展发、翁理、克德、明培、绍孟、金光、诗赞、金水、镇保、明春、炳南、翁地、念慈诸宗亲,会议同时一致推举烈强宗亲为首任主席,并拟定章程细则,向政府申请注册。

同年七月十六日,第二次筹委会宣布本会注册已获批准,会上各委员即席慷慨乐捐,共筹得首笔会务基金叁仟肆佰元;同年八月十七日,第三次筹委会通过决议,设点广招会员,并由专人负责此项工作。


(一)三巴旺区 负责人:镜如宗亲
(二)新巴刹区 负责人:振发宗亲
(三)吉宁街区 负责人:金盘山团体
(四)亚历山大区 负责人:克芳宗亲
(五)林厝港区 负责人:南鸿昌
(六)金镑路 负责人:明馨宗亲
(七)淡滨尼区 负责人:克德宗亲

筹备初期由于条件所限,一时难以觅得理想场所作为会址,琼崖翁氏公会族人本着敦睦宗亲、团结互助的精神,同意共用他们的会所。

一九六六年二月六日,本会举行成立大会,同年二月廿五日举行首届执委会复选,烈强宗长不负众望出任首届执委会主席,副主席:克德、绍孟,总务:文墨,副总务:德炎,财政:镇保,副财政:明培,文书:明春,副文书:念慈,委员有:金水、翁理、诗赞、金光、炳南、展发、赞商、江海、翁地。同年七月十日,翁氏总会成立庆典在琼崖翁氏公会隆重举行,由烈强宗长亲自主持揭幕仪式,出席成立庆典的嘉宾包括前部长杜进才博士,杜部长在成立大会上致词,语多勉励。当时的会员已达七十余人。

随着会务工作的不断开展,会员与日俱增,为了给会员提供更多的服务,另觅独立的会所已经迫在眉睫。第二届主席文泰宗亲慷慨将其属下物业,位于香港街卅五号大厦4楼及天台,免费供作本会会所,其热心无私的奉献精神,实属难能可贵。

 

一九六八年,时任主席文泰宗亲发出倡议,筹募会员子女大中小学奖学金,以奖励品学兼优的宗亲会员子女,鼓励他们努力求学,回馈社会及会所,当年即筹得首笔奖励基金两万余元。以后的每年会庆上都会颁发奖励金给品学兼优的会员子女,直至现在。

及至一九七一年,由于环境的变迁,香港街卅五号大厦易主,为此,以烈强宗长为首的购置新会所的委员会正式成立,烈强宗长亲力亲为,热心捐助购置会所的资金,各位委员除了四处筹募购置会所的资金,短短数月共筹得八万一千余元,还四处奔波,寻觅良址,终于在一九七二年购得一处属于自己的会所,并于一九七三年初正式迁入门牌四十号,芽笼廿四A巷的现址,当时会员人数已增加至二百余人。

为了更好地发扬宗亲互助的传统,一九七零年本会互助会成立,获得了众位宗亲会员的大力支持。

一九七七年底,为配合庆祝十二周年纪念,成立了编委会出版纪念特刊,在编委会努力筹备与编辑下,一本图文並茂,颇有收藏价值的十二周年纪念特刊于一九七八年出版发行;一九九零年,为庆祝我国廿五周年国庆暨我会成立廿五周年纪念,廿五周年银禧特刊出版发行了;我会也于二零一零年出版发行了四十五周年纪念特刊。这些特刊的出版对我会的发展做了一个 很完整的总结,并对今后的会务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思路和参考。从二零一零年开始,总会每年都会出版会讯,对当年的活动进行总结和报告,并寄发给所有会员,以 加强总会与会员之间的沟通,同时也作为总会对外宣传的一个窗口,吸引更多的翁氏宗亲加入到总会来。

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,我们已步入一个电子化时代,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并关注我会,时任执委会从善如流,与时俱进,于二零零七年开设了翁氏总会的专属网站(www.weng.org.sg),之后也开通了翁氏总会的面簿(facebook)。二零零九年,修订了总会的章程,新的章程更加适应和满足了现今的社会要求。

二零一零年,为了给会员宗亲提供一个更加舒适的活动场所,也为了降低总会的日常开支的负担,时任理事会通过扩建会所的决议,并添购了麻将、卡拉OK等娱乐设施,同时把二楼闲置的物业出租,所得收入除了抵扣日常开支外,盈余部分充作总会的活动基金。

本会的发展,为历届主席的积极推动,和各理事站稳岗位,及会员宗亲精诚合作与鼎力支持的成果。但不可否认的,我们同样也遇到了传承与发展的困惑,因此,扩大总会的影响力是最近几届理事们所关注的重点,因此,二零零八年总会成立了总会妇女组,以吸引宗亲族人的亲属积极参与总会的各项活动,事实证明,她们在总会每年的常年活动中都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;二零一二年总会青年组成立,作为一个有理想的华人社团,本总会已经架设起一个老中青三代会员结合的框架,希望籍此能真正成为凝聚宗亲族人,并肩负起一个传承中华传统的桥梁作用。 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