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翁氏的起源

翁氏的起源.png

翁氏,为周武王之曾孙周昭王瑕的庶子,周昭王于公元前一零五五年,云游汪面山,遇到一女汪氏,昭王封她为汪山夫人。有一天汪山夫人同周昭王出游,忽然白虹贯日,感而有孕,后来生下一个男孩。这个男孩出生时双手握拳不开,周昭王命人用香水洗他的手,两拳才松开。松开后展现左手有纹像"公"字,右手有纹似"羽"字,周昭王在惊奇之余认为这孩子是神胎,因此赐名为"溢"。即姬溢,食采于翁山。

周昭王之庶子姬溢虽被封于翁山, 他的子孙并没有立刻以翁为氏, 他们的"以邑为氏",是迟至周朝末年的事,当时姬溢的后裔已经在翁山传衍到第二十四世,叫弥伦,弥伦由于看到周朝王室的日益腐败衰微,诸候之间互相侵伐,深以为耻,才指地为氏而姓了翁。其后第二十七氏的翁弘,在战国时期出任楚国的左丞相,并且迁到梁的原城落籍,成为翁氏的原城开幕之祖。当时的原城就在河南省济源县的西北。

翁氏是一个极为古老的名门望族,尤其在南方的闽、粤和台湾等地,遍布南方各地及在海外著名的"六桂堂",亦即洪、江、翁、方、龚、汪六个大姓,都是分别衍自翁姓。

实际上自古以来翁姓就称威于长江以南的江、浙地区,他们在闽、粤的盛况,可以说完全是江、浙地区的延续。因此,翁氏家族历来相袭的郡望是"盐官"。盐官,就是现在浙江省海宁县的古称。

也有部分翁姓的家族,以"钱塘"为郡望,钱塘更是一个大家所熟知的古老地名,始置于秦代,就是现在的杭县,也位于浙江地区。

那么,源自"六桂堂" 的翁氏,又是怎样来的呢?

翁氏的来源,提起来光彩无比,因为,他们的源流,可以原原本本的追溯到三千多年的圣君周文王,是最值得自豪的黄帝姬姓子孙。当然,"六桂堂"名下的其余洪、江、方、龚、汪等氏,也都同样拥有这样一份光辉灿烂的家世背景。

有关翁氏的源流,每一种古籍的考证都是完全相同的,譬如,<<姓纂>>一书指出:"周昭王庶子食采于翁山,因以为氏":<<姓氏考略>>也指出:"周昭王庶子食采于翁山,因以为氏,望出钱塘。"

由此可见,翁氏大致始于公元前一零五二年至一零零二年之间的西周昭王之时,周昭王是周武王的曾孙,翁氏的始祖则是周昭王的儿子,如此一来,翁氏的来龙去脉,是更加一目了然了。

三千多年前翁氏始祖所据地以得姓的翁山,确实的位置,虽然迄今由于文献缺乏而不得确知,但依照历史上翁氏先人活动的情形,应该总不外是在长江流域一带,因为,从唐代开始翁氏早就是南方闽、粤一带的名门巨姓,族人既多,又人才辈出,世代显达而知名。这种情形,当然很可能是由于他们得到”地利之便"的缘故。

bottom of page